close

DSC04773.JPG  

DSC04777.JPG  

這個口金包的主人, 沒有英文名字. 只好繡中文.

(比英文名字還難繡, 搞得繡出來跟小學生寫的沒有兩樣)

 

認識她很多年了, 卻發現我不太知道她喜歡吃什麼, 不喜歡吃什麼.

最近她來台北找我, 我請她吃飯, 卻赫然發現不知道請她吃啥?

說跟她很熟好像有點汗顏......

多年來, 我們一直用電話保持聯絡, 偶爾, 會去找她聊聊天.

這個女人的命運, 其實蠻坎坷.

 

年輕時的她, 家境一般, 在她的年代, 至少是讀過小學識字的.

家裡有5個孩子, 排行是老大, 所以要幫忙的家務事從來就沒少過.

還得去工廠當女工幫爸媽賺錢貼補家用.

後來, 長相清秀又身材標致的她, 經過人家介紹, 認識了一個修機車的小伙子.

這小伙子輪廓深邃, 體格也健壯,

雖然因為家境不好小學沒念畢業, 倒是認真自學, 寫了一手好字.

而修車的本事也是來台北拜師學藝得來的.

看在這個女人眼裡, 這個小伙子很是上進, 又有一技之長, 對他的印象不錯.

車的小伙子也中意她, 所以騎著機車載她去約會了好幾次.

就這樣, 這個女人嫁給了小伙子, 成了機車行老闆娘.

 

日子轉眼一過, 相繼生了5個孩子, 5個耶!!!

結婚之後的她, 發現這個成為她老公的小伙子脾氣暴躁,

稍有不合意或言語頂撞, 拳頭巴掌或棍子棒子就不客氣的打過來.

個性不服輸的她, 雖僅有縛雞之力, 還是嘴硬的你一言我一語,

最後的結果可想而知, 就是招來一陣修理.

她的孩子眼睜睜看著, 大的勸架, 小的躲在旁邊哭叫, 家裡吵得連鄰居都來勸架了.

夜裡, 她跟孩子說" 如果不是因為你們還小, 我早就忍不下去離家出走了"

聽到她說這樣的話, 孩子不知如何是好, 只能求神明讓爸爸媽媽不要吵架.

 

就這樣忍耐著, 她身上被修理的傷, 總是有新有舊.

這樣的婚姻關係, 被打到原本有的愛都躲起來了, 變質了.

她的老公也因為她的冷淡而另築愛巢, 在外找尋溫柔的港口, 很少在家過夜.

即便表面上婚姻關係還在, 也名存實亡了.

家裡的孩子感受不到家的溫暖, 一個一個長大都逃了出去.

剩下年紀漸長頭髮半白的她.

 

她以前常常跟我說" 人生, 是摳害(苦海)."

即使是苦海, 她也不想灰心喪志, 或是憂鬱自殘.

她守著那個家, 等待偶爾回家看看晃一晃的孩子們.

常常在打掃完後開著流行音樂或電子舞曲在家裡搖頭扭動跳舞,

一點都不像老公外遇, 孩子離家四散, 中年發胖滿臉老人斑的悲情女人.

她總是說" 人生, 馬係愛快落 (也是要快樂) !"

這樣的人生, 為老公孩子付出大半生, 洗衣煮飯打掃, 沒有事業也沒有愛情的女人.

依然想辦法每天過的自由自在, 任意快活.

在我眼中, 真的很不簡單.

 

這個口金包, 是我送給她的生日禮物.

認識她這麼多年, 我發現我似乎沒有送過她生日禮物.

甚至沒有幫她慶生過........  

我自己沒發現, 是她在吹完蠟燭後淡淡的脫口而出的.

"生架大漢亞妹吃給冷哥慶就歇Z (長這麼大從來沒有吃蛋糕慶生過) !"

當下的我, 只是一直努力的回想.........真的沒有嗎?

 

此時想起這句話的我,

突然激動的哭了.

因為,

這個女人,

 

就是我的媽媽.

 

對不起, 媽媽......

這些年, 妳辛苦了.

這個口金包, 是我一邊懷著女兒一邊縫給妳的.

我希望它能代表我對妳的愛,

在我國中畢業後就離開家求學工作結婚沒再與妳同住,

又甚少回家看妳陪妳的這些年後,

一個口金包和一個蛋糕, 提醒了我.

要再愛妳多一些.

  

相片 2015-3-15 下午7 05 46.jpg  

相片 2015-3-16 下午7 48 57.jpg  

相片 2014-2-1 下午4 23 53.jpg  

 

 

 

 

 

 

  

 

 

 

 

 

 

arrow
arrow

    小鎮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